>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3级中医专业留学生平心堂中医特色门诊部实习工作总结报告

    2017年11月3日上午,2013级中医专业中医传统门诊实习结业式在平心堂甜水园店举行。平心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刘敏做了带教工作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吴宇峰,平心堂甜水园店负责人沈萌、王红老师和国际学院教务科老师以及2013级10名实习生参加。

    刘主任表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为带好留学生的实习,平心堂在实践安排中下了功夫,力求做到优化、合理,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提供资深医师资源和纯正的中医药的氛围。同学们表现地都非常好,可圈可点,每项工作都做得非常熟练,赢得了专家和员工的一致称赞。从同学们对中医的热爱和赤城,看到了中医的未来和希望。刘主任还说通过这次成功的带教工作,建立了一个深厚的友谊,希望同学们延续这种美好的情感,坚守纯正的中医理念,坚持用地道的药材,再把中医事业在自己的国家发扬光大。

    国际学院表示感谢平心堂顺利完成留学生带教实习任务,实习管理工作出色,学生反馈赞誉不断。平心堂的实践教学环节,不仅强调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而且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习中得到了充分地锻炼。在与药房老师的协作,门口迎接带教老师,整理处方等方面,看到了师生互动,教学相长。这种医院科室轮转和中医特色门诊实习结合的形式,为留学生实践教学的改革又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最后,平心堂给每一位学生颁发纪念章,潘圆融同学被评为优秀学员,获得表彰。留学生精心制作了纪念册赠送了平心堂。

    2013级中医专业共10名留学生在大学教务处和第三临床医学院的安排下,自愿报名参加中医特色门诊的实习。实习开始前,平心堂主动与学生沟通,尽可能给协调到带教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学生就业方向相符。9月4日岗前培训时刘主任介绍平心堂的建立历史以及发展情况,并鼓励实习学生学以致用。学生们备受鼓舞。实习中,积极配合学校教务处和第三临床教学医院,学习医院管理经验和教育理念,发挥平心堂中医门诊优势,制定各项工作预案,制定周密的计划,做好实习安排工作。9月4日至11月3日带教期间,平心堂共安排了三场专病讲座,邀请针灸、推拿、内科诊疗专家,分别对针灸手法和奇穴临床应用、颈腰椎疾病整脊推拿手法、中医辨证思维诊疗内科常见病进行现场教学和深入浅出讲解。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学以致用。

 

     叶宜颖大夫关于奇穴临床应用的讲座结束后与学生合影   王雷教授关于颈腰椎疾病整脊推拿手法讲座结束后与学生合影

 

李致重教授关于中医辨证思维诊疗内科常见病历讲座结束后与学生合影         实习学生与带教老师合影

 

学生在药房认药、抓药                      学生跟诊           

 

 学生参与服务病人                     学生与带教老师合影

 

 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学生在中科院药植所实地认药、采药

    通过这两个月的实习,感受到平心堂认真负责、规范严谨的教学管理制度,以及带教老师高尚的师德和精湛的业务,他们满腔热忱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深受学生爱戴。实习生不光是学习专业知识,还学习了门诊医疗的步骤和管理。学生实践中学会了基础方子准确无误的录入,保管病历,接听预约电话,帮助前台学习电话中常用英语句子,帮忙药房抓药、拿签、贴签、装袋、传尧,每项做得都非常熟练。在与平心堂员工互相鼓励的状态下,周围氛围和谐融洽,出来的是有劲往一起使,一起努力其乐融融的工作状态。

    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都作了精心的准备,保证了实践教学的顺利实施。团结协作的带教老师和平心堂的员工团队的努力和付出,为留学生教育研究、促进教学改革和满足国际中医药教育需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北中医在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中成为中医药教育的引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