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 首页» 招生专栏» 特色与优势

特色与优势

特色与优势

1 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首善学府

1.1 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校现有教职工5233人,专任教师1478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占61.84%,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占84.64%,有博士生导师346人。学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医大师6人,全国名中医3人,首都国医名师33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4人,岐黄学者9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7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3人,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7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4人,形成了一支以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杰出中青年教授为主的师资队伍。

1.2 优质的临床实习基地

学校现有第一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3家直属附属医院和国医堂中医门诊部。近年来,学校遵循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原则,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搭建了区域标志性的高质量中医药服务平台,建立第四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第五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第六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第七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和第八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8家附属医院共有编制床位7475张,截至2019年,年门急诊量1016万人次,住院人数19万人次。另有中日友好医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望京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等16个临床教学基地,承担着全校学生的临床教学、见习、实习工作。学校现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44个。建设有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6个,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2个和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40个,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二室一站44个。学校在德国开设了欧洲第一家中医医院——魁兹汀中医院,在澳大利亚悉尼建立了“澳大利亚中医中心”,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设了“俄罗斯中医中心”,在美国马里兰州成立了“美国中医中心”。

2 完善的中医药教育体系

学校致力于构建面向未来以高层次教育为主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设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药制药、药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等12个本科招生专业,中医药文化和特色突出。

3 因材施教的培养模式 

本科留学生医学教育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培养,有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两种培养模式,符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留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留学生可以按照本人意愿进行中国学生培养模式学习。

4 完善的临床实习安排  

留学生本科阶段安排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中医技能实训、跟师学习、劳动教育和毕业实习等。

5 丰厚的奖学金

中国政府奖学金(向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交申请)、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6 广阔的就业渠道和继续深造的机会

6.1 在华

广泛的就业平台:北中医地处中国的政治、文化及科学技术中心——北京,可为毕业留学生提供更为广泛的就业平台;

参加中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可报名参加中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目前我校留学生的考试通过率达60%以上;

申请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可申请在本校及其它医学院校继续硕士及博士学习。

6.2 回国

广泛的就业平台: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医药大学,其毕业生受到全球众多国家医疗机构的青睐。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学历被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承认。

参加多个国家的医师资格考试:可报名参加美国执业针灸师考试(NCCAOM)、澳洲注册中医师/针灸师考试、加拿大中医师/针灸师注册考试等多个国家的医师资格考试;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中国大陆CNT洁针考试承办考点学校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