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学院召开中医学专业2013级留学生和台港澳学生 实习工作协调会

    2017年7月7日上午,国际学院和台港澳中医学部与第三临床医学院在国际学院会议室召开2013级中医学专业留学生和台港澳学生毕业实习工作协调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林燕、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国华、第三临床医学院科教处任晓燕、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刘敏、副主任沈萌、主管竹枫、平心堂甜水园店负责人王红、平心堂王府井店负责人董文婷,国际学院院长、台港澳中医学部主任吴宇峰、国际学院副院长李蔓荻和负责后期教学的老师们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李蔓荻副院长主持。

  

    会上,首先林燕副处长介绍大学与平心堂合作背景以及临床实践教学模式,认为医院科室轮转和中医特色门诊实习结合的形式,既能完成大学所要求的毕业实习要求,又符合留学生和台港澳学生就业需求。教务处明确要求第三临床教学医院主管学生实习工作,平心堂中医门诊部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特点,妥善安排好门诊实习各环节管理工作。

    随后,吴宇峰院长指出平心堂中医门诊部为此次实习工作积极准备,充分挖掘门诊实习优势,并指出应在第三临床教学医院的指导下,估计教学经验不足可能带来的困难,与医院和大学及时沟通,互相配合,保证实习工作顺利完成。

    随后,王国华院长表示学校出于对留学生和台港澳学生的就业需求考虑,设计适合他们的毕业实习方案,是一个实践教学的探索。会前平心堂已完成实习时间、实习地点、学生分组、带教老师名单等实习前期教学管理工作,工作严谨高效。第三临床医院有信心做好实习派遣工作,保证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完成。

    刘敏主任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教务处和第三临床教学医院,学习医院管理经验和教育理念,发挥平心堂中医门诊优势,制定各项工作预案,制定周密的计划,做好实习安排工作。

会议内容主要针对“实习前”协调和“实习中”管理,这两个重点工作进行讨论。任晓燕老师汇报了三临的本科临床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总体安排。竹枫老师结合平心堂自身管理工作特点,从实习形式、实习内容、考核要求、带教老师等方面进行说明,并与与会人员讨论、协调。会上,大家还针对实习过程中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李蔓荻副院长作会上总结发言。她认为,医院与平心堂结合是一个新的尝试,平心堂第一次接学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希望大家能够及时沟通、互相协作。特别提出,对于学生的考勤管理需要认真对待,严格记录。

    此次安排在平心堂中医门诊实习的中医学专业2013级留学生和2013级台港澳学生共有36人参加。7月5日至7日在第三临床教学医院完成岗前培训,7月10日至9月1日台港澳学生完成8周门诊实习;9月4日至10月27日留学生完成8周门诊实习。实习内容为中医内科门诊4周和针灸门诊4周。实习形式为每个学生固定跟诊2-3位带教老师(共34位带教老师),分别在平心堂甜水园店和王府井店实习。学生除跟诊以外,专家讲座、药房实习、外出采药、门诊接诊、参与管理也是实习内容之一。学生考勤、门诊病历和报告等实习管理,按照大学实践教学管理办法执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