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访药都感知中药产业魅力,寻文化推动中医国际事业”学习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2018年4月29日至30日,国际学院组织来自阿尔巴尼亚、哈萨克斯坦、基里巴斯、几内亚比绍、马来西亚、蒙古、南苏丹、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新加坡、约旦等12个国家的25名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本科以及研究生,前往素以“天下第一药市”著称的河北省安国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访药都感知中药产业魅力,寻文化推动中医国际事业”学习实践主题活动。

  同学们首先来到数字新药都,在当地专家的讲解和带领下,了解到新药都建设背景以及销售、研发、出口、种植、质检等功能设置,参观了望参广场、中央交易大区、中药材数字标本互联互通展区、中医药历史文化展厅、安国药市文化展厅、安国市中药企业协会展厅,观看了“天人合一”360°环幕介绍影片,领略到新中国建设以来国家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以及新时代绘就的产业发展宏伟蓝图及产业魅力。

  随后,同学们前往药都国医馆,开始了“发现中医之美”研学体验活动。在该馆专家的讲解和带领下,同学们参与了制作大山楂丸、艾条、饴糖等体验活动。医馆专家挥动着手中铁勺,上阵示范饴糖熬制,直到饴糖挂出亮黄色小旗。通过此次体验,同学们既学会了艾条制作、手工搓丸等古法工艺,也品尝到入口酸甜的山楂丸和绵甜的饴糖。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九蒸九晒生产区,观察各个蒸煮炮制阶段的地黄、胡麻、黄精等外观特点,学习新会陈皮的鉴别及晾晒等,体会到古法炮制工艺之精细和继承传统之不易。

  第二天上午,同学们前往中心交易大厅。大厅共两层,一层商户经营地产药材,二层则是名贵药材。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穿梭于长长的过道,面对琳琅满目的中药,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形状辨识课。安国之行最后一站是中药文化博物馆,同学们学到药都发展历程,也看到了各种中药标本。

  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同学均首次到安国参观,在回程路上举办的总结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实践,增加了对中医药历史文化及产业发展的感性认识,充分感受到中医药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中医药产业魅力,并开阔了眼界,与课堂所学知识相结合,激发了学习兴趣。同时,团队协作的活动方式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国际友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