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学院组织2019年第二次安国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5月18日到5月19日,国际学院组织了2019年度第二期安国社会实践活动。来自蒙古、土库曼斯坦、乌克兰、马来西亚、巴西、新加坡、哈萨克斯坦、日本、印度尼西亚、立陶宛、黎巴嫩、俄罗斯、德国、不丹、奥地利等国家的27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有道是“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从东汉时期起,安国逐渐成为种植和销售中药材的集散地。5月18日中午,实践团抵达安国后,第一项活动就是饮片辨识。在马泽新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辨认常见中药饮片的性状、气味等饮片鉴定基本知识。接着参观了河北省道地药材种质资源种植区,了解了中药栽培的基本要求,祁药种类和入药部位,以及中草药辨认等。最后,同学们前往药都国医馆,体验了手工吊蜡、搓药丸、卷艾条、熬饴糖、做药香等传统制药工艺。

    实践团的第二项任务是了解中药市场交易情况。5月19日,实践团参观了数字新药都,体验传统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情况。数字新药都一数字本草为“中枢”驱动,联动全国农事资源平台和安国药商平台,实现三平台合一,打造中药材电子交易、中药材质量检测以及全程追溯三大核心体系。考察过程中,同学们通过数字体验区触屏,查到每一种药材的性状,药性和均价,让学生初步掌握了中药材市场交易基本情况。同时,继续开展饮片辨识学习,巩固前一天的知识点,并参观了数字新药都医史博物馆,了解安国药市的起源,感受悠久的中医药历史与深厚传统文化底蕴。最后,还参观了安国中药文化博物馆和药王庙,感受了安国 “人”“药”相依的民俗生活。

    在返程的路上,国际学院副院长郑哲主持召开了实践团总结会,他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培养留学生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活动,在中国多看多学,多交朋友。同学们也分享了活动体会,感谢大学的同时,学到了中药和西药的差别,认识了很多中药材,充分感受到中医药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中医药产业魅力,还结交了其他国家的朋友,增进了国际友谊等。

 

 

国际学院

2019.5.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