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学院举办安国学习实践活动

    2019年4月13-14日,国际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度第一期“访药都感知中药产业魅力,寻文化推动中医国际事业”—安国学习实践活动。来自蒙古、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摩洛哥、阿富汗、乍得、刚果(布)、阿根廷、越南等国家的36名留学生前往素以“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著称的河北省安国市,先后参观访问了药王庙、数字新药都、中心交易厅、药都国医馆、中药文化博物馆、河北省道地药材种质资源种植区等单位。

     “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在带队专家讲解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药王庙,了解安国药市的起源,感受悠久的中医药历史与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下午,同学们来到安国数字新药都,了解到“互联网+”背景下的数字新药都建设情况及功能设置,领略到对中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及新时代绘就的产业发展宏伟蓝图。随后,同学们前往药都国医馆,学习了制作大山楂丸、卷艾条、熬制饴糖、做药香、手工吊蜡等培训课程。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九蒸九晒生产区,边听专家介绍,边观察、品尝各个蒸煮炮制阶段的地黄、黄精等,细细体会不同蒸晒批次间的口感变化,感受到古法炮制工艺之精细和继承传统之不易。

    第二天上午,同学们在马泽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心交易市场,收获了满满的中药材辨识知识。随后,通过中药文化博物馆参观,深深体会到中医药已经融合了安国当地民俗和生活,使安国的“人”与“药”紧紧相连。下午,同学们来到河北省道地药材种质资源种植区完成了学习。

    参加此次活动的留学生大多数首次来安国,在回程路上举办的总结会上,郑哲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的整体情况,希望同学们怀着感恩之心,爱校护校,珍惜宝贵的机会努力学习。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活动体会,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增加了对中医药历史文化及产业发展的感性认识,充分感受到中医药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中医药产业魅力,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习兴趣。同时,团队协作的活动方式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国际友谊。

国际学院

2019.4.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