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学院刘岩等3名学生获得2017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根据《关于公布2017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奖结果的通知》(教外司留【2017】2205),我院朱桂莹、马咏岚、刘岩3名学生获得2017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这三名同学是我校优秀留学生的代表,他们的获奖,既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也体现了我校中医国际教育的水平,恭喜3名获奖同学,也感谢一直以来为中医国际教育无私奉献的老师们!

附:三名学生事迹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2013级针推班 马咏岚

   大家好!我叫马咏岚,是来自阳光灿烂的希腊的华人。时光如梭,转眼四年级过了,五年级的实习也过了近一半。回顾四年级的紧张学习,至今记忆犹新,西医内科的庞大无比的学习内容,西医外科的挑战性的打结,死记硬背的皮科概念在见习时见到的恍然大悟……最有意思的是针灸治疗学,两位张老师——张莉老师和张红林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将四年来一点一点积累的经络腧穴学和针灸治疗学的知识串到一起,下面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在上学期,住在北京的母亲不幸脑梗伴轻度脑出血,万幸发现和救治及时,加上姐姐和老师们的精心照顾,基本上没有后遗症。这期间我也学以致用,给母亲扎针灸治疗。每想到这里,就特别感恩在北中医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让我有机会“上以疗君亲之疾”!也正是在亲人和朋友的鼓励下,尤其是我们学校的几位食堂员工朋友的信任和肯定下,我有了练针实践的机会。虽然我实际年龄已不小,但学医的医龄还是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阶段。在遥远的希腊的亲人每次在电话里都说“你好好学,安心学,我们等你回来治呢!”而就在今年复活节前,一位姨妈去世了,家里人说,在她去世前,一直念叨我,说如果我回去,也许她会好起来……

   在老师们、亲友们和我自己的期盼中,我完成了四年半的学业,有幸又获得了教育部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感恩老师们!感恩中国教育部!这是我的新起点,我要怀着初心--大慈恻隐之心,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继续我的研究生学习,在不久的将来,把中医传承和健康的希望带回希腊,带到海外!

 

持志如心痛

——2014级中医班 朱桂莹

   学习中医已有四载,仍不敢说自己初窥门径。这里,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经历。

   大一时,每日坚持诵读《伤寒论》一遍。其中枯燥乏味不足为外人道也。就在这时,看到王阳明的一段话:“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岂有功夫说闲话、管闲事?”内心大受鼓舞。做学问就是要如心痛一样,痛得别无二念,全神贯注。大二更多侧重于阅读方药。曾通读过《神农本草经》、《本草经集注》、《本草备要》等书,以及陈修园的《长沙方歌括》和《时方歌括》。陈修园的著作语言简洁易懂,是卓越的入门读物。大三时因观人用药若有所得,选择研读丹溪之法。从《格致余论》开始,渐渐深入《丹溪心法》和《丹溪手镜》,对临床思维有很大启发。今年在课余时间固定跟诊,将理论与临床结合。同时自学李东垣的医书。出于好奇心,也选修了一部分的针灸课,更全面地了解中医对人体的认识和治疗手段。孟子云:“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其左右逢源,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热爱并深入钻研,终会水到渠成,学有所得。

 

初入宝山

——2015级中医班 刘岩

 

   老师约我写一写自己学习中医的体会,自觉只是每日尽一个学生的本分而已,关于自己乏善可陈。不过真诚以鉴,一点学习上的体会和大家分享、讨论,一起进步。

   首先的首先,我爱中医,因而不会觉得困难或者厌倦。无论中医还是西医课程,我都去喜欢它们,我是理科背景,不习惯背东西,但是喜欢会指引我把这个功夫慢慢加进来。那个感觉就像是生命之路既已选定,不作他想,只有幸福地不断地跟它更亲近。

 

   第二,我爱北中医。这是一个amazing的平台,各种讲座、资源、跟诊全都available,眼界与心秒秒被打开;这裡藏龙卧虎,学长们的论坛渊博、学友交流多元化,这就是我要来的地方。

 

   国际学院的课程设置focus on core, 少有distraction, 很贴心。不过我还是要老生常谈几条最基础但管用的学习方法和习惯:1.上课认真听讲,留下最少的工作量在课后,就是最大的节省时间。2.好脑筋不如烂笔头。中医这个东西各家有不同的临证经验,这也是它的难点和beauty所在,好的笔记不仅是为考试,也是为日后作参考。3.保证自己真正学习的时间。不只是为了考试,专注的状态做什么也要得。4.虽然我也有自己的课表和学习计划,但是考试之前我都会认真对待,认真复习,但对于结果不纠结;因为这也是学的一部分,而真正的学到、学明白才是不枉此行。5.现在有很多好的网课,包括我们大学自己制作的,一些是同步我们教材的,可听性非常强。几点我的幸福秘籍:

   第一:蹭课。从中基开始,我的课表就郑重地容纳进另一重要部分:旁听中国同学的课程。无论必修、选修,只要有兴趣就去试听,选定后坚持听。他们的学习氛围跟我们有所不同,个人感觉很受用。快两年半下来,这些听讲也构成了我自学板块中很大很有分量的部分,开阔了我的认知、思路,同时结交了越来越多的好学友。And,老师们,他(她)们太好了,允许你听,回答你的问题,看到你真正向学谁都愿意帮助你,这就是真正的学。

   第二:听各家讲座。回到西校区3个月,可开眼界了,各家学说的大家、名家经常有来讲座,每次的赴会都带回满满的新知、医道与思考。对了,研究生院的公众号有每周的预告。

   第三:跟诊。这个过程,妙不可言,诊室里见闻的不仅是四诊和方药,还有更多的人生。

第  四:除了北中医良好的学院式教育,我同时也最大程度地兼顾各种课外学习。在专业学医这条路上,我对于医生、医病、患者与得病的认识也是在不断进步着。我个人觉得,治未病这一领域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做了,也有很多发心人正在无私地在这一领域为大众默默奉献着,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多熟知一些正确、易普及的健康手法。目前我参加了五行针灸初级培训,和其它一些线下及网学疗法。

   还有,老师们随堂推荐的中医书籍,我的体验是找书买书过程也不简单喔。如果真的要搞这一行,积累大量的参考书,不断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祝每一位中医学子学有所成,中医太美了,真正的中医人应该是先贤的化身,道的化身,最珍贵!

 

 

 

 

<